快马加盟网
高级搜索
热门投资金额: 10万-20万 5万-10万 20万以上

北京培训班有发展吗?培训市场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9-08-17
编辑:小A
来源:互联网

很多想要在北京开培训班的人都会问同样一个问题:培训班发展怎么样?培训市场好吗?看一看考研辅导班、冲刺班一类的广告,讲课的总是那些“名师”。我们来算一笔账,看这些名师有没有可能像广告上那样到处讲课:一个老师一年只有38个周末,加上暑假大约100天。全国约有150家培训学校,分布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大连等地,一个培训学校又有三四个培训班,就算这些人天天讲,也只能讲30个班,怎么可能同时出现在全国各地的培训班上呢?所以,现在的培训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师资不到位。即使这样,培训班的“名师广告”照打不误,挣钱呗!

在很多学生的眼里,一些老师“为了学生”到处奔波,事实上,他们“爱”学生还是“爱”钱,实在很不好说。

“名师”7年之间讲课费涨了7倍。2001年,北京一位“名师”拿到的报酬是700万元,而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几乎为零。

“名师”秘技也就是那几招儿

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名师”放弃了职业道德,他们通常的做法是一方面贬低其他教师,另一方面向学生传播、暗示所谓“内部信息”。

1999年,一名英语教师在南京的一次考研讲座上拿着一道英语翻译题向数百名学生说:“这道题,某某来问我怎么翻译,是意译还是直译。”而实际上,他提到的这位老师只和他见过一次面,而且在1996年以后就再也没有见过,他是借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

一些老师在培训班宣称自己所在的大学“有两位考研政治命题组成员”,努力显示与“考试命题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让学生浮想联翩。

名师讲课的底稿是几年前就已备下的,讲课时滔滔不绝地串讲他认为的重点,将内容再筛一遍。聪明的“名师”每次还有保留的“趣味故事”,供提神之用。末了,“名师”们总是告诉大家,“我花了大半生的时间编写了一本书,一定会对大家有帮助的。”

一些老师迎合学生的投机心理,动辄向学生兜售“应试秘诀”、“学习规律”。有的宣称“经过我多年研究,英语选择题答案只要出现o nly、most就不是正确答案———相对的是解,绝对的不是解;概括的是解,具体的不是解。”但事实上,1994年1月四级考试中,就有他所谓“绝对的”正确答案。

这样的说法固然迎合了考生的心理,但对考生的危害更严重,因为这些所谓的“经验”、“秘诀”根本站不住脚,没有谁能靠着“悉心的辅导”就能考及格,也没有谁在命题时一定要把有o nly、most的答案列为错项。对负责的老师来说,“规律”不是随意就能总结出来的,相反,只有那些在本学科领域内钻研不深的人,才会张口闭口都是规律。

应该说,一些老师讲课的效果还是不错的。说“效果”不错,一方面是说老师的专业水平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另一方面是说老师能迎合学生的心理,比如说“我能押到多少题,上我的班可以少吃苦”等等。曾经有一位“名师”在讲课时公开向学生悬赏,如发现有谁讲课比他水平更高、押题更准的,重奖5000元。此言一出培训市场一片哗然……“效果”好和“质量”好,可不是一回事。在北京,有一名医生经常在培训班讲英语;在西安,有一名学机电的老师在讲政治,所谓教学质量可见一斑。

培训班的利润有多大?说出来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1996年到2000年是考研培训市场活跃的几年,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期间办班的成本非常低,而利润却高达50%。很多人就是在这时掘到“第一桶金”的。从2000年开始,“名师大腕”逐步在市场需求中奠定了“江湖地位”,而且要价越来越高,培训班为争取生源需要的免费讲座场次越来越多,场地费、交通费等开支大幅增加,办班的利润在13%到20%之间。2001年,北京一家培训机构的营业额达到了1400万,办班的个人也能拿100多万元。

从名义上说,办考研培训班是有很多规定的,不是任何人都能办。培训班注册的规定条件有4个,一是在注册所在区有常住户口,办班人有副教授、副研究员的职称;二是50万元注册资金;三是有固定的场所,且有500平方米教室;四是有固定的教师。

但实际上,这4条规定都可以变相逃避。户口、职称方面可以找一名高校的退休人员,办班的和他签一个“借名”合同,一般价格是1万元;50万元注册资金有的办班者自己能拿,拿不出来的也没有关系,现在有专门的代理公司,只要你出3‰的代理费,就可以帮你垫付50万元;固定的场所也好找,培训班和某些小学、中学签订虚假租用教室协议,实际上并不租房;至于固定师资更好说了,找一些高校教师的身份证复印件就可以了。

这样一来,培训学校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培训地址就形成了两张皮,工商、税务查都没法查。可以说,北京大部分考研培训学校都是以别人的名字注册,政府部门想监督都难上加难。

学生的投机心理是最容易被利用的

几年前,有一个人在一所大学旁边办了一个辅导班,请当时考研圈里有名的何老师、谢老师讲课,课后学生对讲课效果不满意,砸了教室的玻璃,质问办班的“为什么让假何老师、假谢老师来讲课?”学生本来以为这两位老师能讲出自己期望的“信息”,讲不出来就认定人是假的。还有的学生问老师:“离考试还有一个月,7000多英语单词只背会1000个,剩下的6000多怎么背下来?”

应该说,考研班中这样的学生不在少数。教育培训市场的混乱固然和商业化炒作有直接关系,但和学生的投机心理也有很大关系。

从研究生考试、统一司法考试(以前是律师资格考试),到英语四六级考试、在职研究生考试等,很多学生报班时缺乏理性的思考和选择,谁能吹就信谁,谁的名气大就跟谁,希望能通过上培训班少花时间和力气,达到事半功倍、一蹴而就的效果,这样才会对培训班“押题命中率98%”、“提供全真模拟试题”之类的大话深信不疑。

不管英语、政治,还是数学,要想考高分离不开自己的努力,没有一个人是靠培训班得高分的。研究生考试是目前最高水平的选拔性考试,随着考试内容、考试方法的改革,应试的一套东西逐渐会失去效用。但如果学生存在急功近利心理,一些培训班和辅导老师就会借此大发其财。

综合上述来看,北京培训班市场还是很好的,只要用心经营,掌握经营方法,办好一个培训班是不成问题的。

更多创富信息请关注添加关注公众号:kmway6。或扫描右方二维码。
我要咨询(24小时内获得企业的快速回复) (*为必填选项)
*姓名
*电话
投资额
QQ/Email
加盟地区
留言